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有目标就能看到成功的希望 专访2022年游泳世锦赛女子跳水10米台“双冠王”陈芋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9 07:31

结束了“7+3”的归国隔离期,中国跳水运动员陈芋汐已经做好了投入下一阶段训练的准备。与出发前相比,这个16岁姑娘的行囊中多了两块闪亮的金牌——在前不久举行的布达佩斯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她先后收获女子10米台单人、双人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21世纪以来首位卫冕世锦赛女子单人跳台冠军的选手。

回忆起世锦赛上的表现,陈芋汐坦言有收获也有不足:“这次比赛印证了冬训中努力的成效,但在单人项目最后两跳时心态有所起伏,感觉还要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从2019年光州世锦赛横空出世摘得桂冠,到2022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完成卫冕,陈芋汐用“艰辛”形容这3年来的经历。早些时候,被教练评价为“脑子灵、动作轻盈、水感好”的她,在过人天赋和后天努力的加持下,职业生涯一路顺风顺水。然而,随着发育关的来临,陈芋汐在短短一年间长高了10厘米,技术无可避免地出现变形,再也难以找回过去那种“飘在空中、漂在水里”的感觉。

“这是每个女子跳水运动员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也的确对我造成了不小困扰。”陈芋汐告诉记者,最让自己感到煎熬的,是原来可以轻松完成的动作变得不再简单,以及技术变化导致的一系列伤病。就在东京奥运会前2个月,陈芋汐因腰伤复发不得不入院治疗,队伍即将出征之际,她的肘关节再次受伤,在大赛期间没能展现出全部实力。

难关当前,自小不认输的陈芋汐选择勇敢面对。在领队、教练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努力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坚持系统训练,慢慢找回了以前跳水时的感觉。“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一路走到现在,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态上都已经比较稳定了。”陈芋汐说,“我觉得这些年的努力很值得,没有白费。”

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相继结束后,跳水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期,随后便迎来了为期几个月的漫长冬训。谈及训练菜单,陈芋汐笑着表示“还是老样子”——早上6点钟起床,练到晚上7、8点钟结束,中午会安排午休。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科技手段的引入,让队员们在训练时如虎添翼,“比如场馆里的视频系统,可以从每一个角度把运动员的动作清晰地记录下来,通过回放、慢放等功能,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直观地看到自己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

冬训期间,另一项让陈芋汐感到帮助很大的举措,是队内组织的系列测试赛。“训练和比赛时的心理状态肯定是不同的,受疫情影响外赛减少的情况下,测试赛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找到比赛的感觉,提前面对比赛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无论是跳出了比较好的成绩还是不太理想的成绩,实际上都是一种锻炼。”

身为“梦之队”的一员,对于陈芋汐而言,团队是跳水路上的助推器。在形容中国跳水队时,她一连用了三个“特别”:氛围特别好,特别有凝聚力,比赛的时候特别能战斗,“大家每天在训练中处于一种你追我赶的状态,整个团队都是积极向上的,也让我没有理由‘躺平’。”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和伙伴,这是陈芋汐和队友们一直以来的相处模式。“有谁在训练中遇到了困难,或者情绪比较低落,大家回到宿舍后都会相互安慰、相互鼓励。”陈芋汐说,“我们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为国争光。”

从最开始训练时的失重感、无助感,到如今能够在起跳到落水的短短一秒钟里完成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多年的跳水生涯中,陈芋汐早已爱上了在空中翻腾、转体的感觉。从布达佩斯归来后,她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一句话:“一切终将成为过去式”,并为自己设定好了接下来的目标——近一点的,是争夺下一个比赛的入场券,远一点的,则是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

“有目标就能看到成功的希望。”这个坚韧而执着的姑娘,还在努力创造更多可能性。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