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海南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靠前监督 推动筑牢防疫屏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09:04

8月8日下午,海南省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电话不停响起。

“有群众反映购买不到急需的特殊类药品,请指挥部尽快协调配送,建议进一步完善药品保供措施。”这一拨电话,来自三亚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

自8月1日发现首个确诊病例以来,本轮疫情三亚已累计确诊824例,防扩散、防外溢成为当务之急。“接到任务,我们先后到临春社区、海罗社区等多个管控区域,针对个别卡口管制不严,部分人员进出社区没有严格落实扫描地点码等问题,督促社区立即整改;到各医疗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并提醒在急诊、转运等环节做好防护,严防交叉感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6日起,三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滞留游客住宿餐饮、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4家未落实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措施的市场主体以及11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并通报,维护社会秩序有序稳定。“我们还会同12345平台建立快查督办机制,已推动解决群众重要诉求9起。”该负责人说。

本轮疫情以来,海南省已累计报告1507例阳性感染者。面对疫情,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响应、主动作为,跟进监督公共场所管理、区域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工作,协调推动有关部门抓好应急处置、排查预警等任务,压实主体责任。

为严明纪律作风,7日下午,海南省纪委监委启动疫情防控作风保障专项监督,“室组地”联合组建明察暗访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各地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风险人员管控、机场港口车站等交通场站管理、隔离救治、稳价保供等工作落实情况,既严肃问责失职渎职行为,又及时纠治“简单粗暴”“层层加码”等问题。

针对疫情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澄迈县纪委监委统筹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通过抽查走访、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跟进监督应急指挥调度机制、文娱场所防疫管理等,每日报告监督情况。结合沿海乡镇渔船渔民较多的实际,督促排查渔港、渔船、渔民、鱼市、鱼贩等“五渔”人员,落实出海报告、回港检测要求。

受疫情波及后,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18个监督检查组,嵌入式监督区域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4次,监督发现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准备不充分、乡镇个别采样点管理不规范等不符合防疫要求的问题87个,推动有关部门、乡镇落实整改。

在琼中县,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联合10个乡镇纪委及村(居)监督委员会,前往营根镇朝参村委会、红毛镇牙挽村委会、黎母山镇干埇村委会等地的核酸检测点、交通路口值守点,围绕场地秩序维护、值守人员在岗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及早发现和阻断疫情风险。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