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日报:渭南 实施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12:44

3月17日上午,蒲城县永丰革命烈士陵园作为渭南市廉政教育基地揭牌。这是近年来渭南市创建的一批特色鲜明的廉政教育基地的又一个代表。

渭南市丰厚的历史和革命文化资源,为打造廉政文化工程提供了特殊养分。去年7月1日,渭南市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正式启动。“一轴四点”,即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和临渭区寇准廉政教育点、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为载体的渭南中心城区作“轴”;以杨震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的潼关,司马迁祠、党家村、状元府为载体的韩城,王鼎、林则徐纪念馆为载体的蒲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的富平等4县(市、区)作“点”。

以史鉴今 借先贤打造教育线路

东汉名臣杨震为官公正廉明,不接受私人请托,因暮夜却金之事被誉为“四知先生”。杨震廉政教育基地设在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2018年11月,这里被省纪委监委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清代韩城籍状元王杰清正廉洁、忠诚担当,是当地人心中的古代清官典范。

韩城市将王杰故居作为状元府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于2019年12月挂牌,推动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中形成崇廉、倡廉、行廉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一轴四点”工程的历史文化教育线路还包括了王鼎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等多个点,这些点也是省市县三级党校的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点。

坚定信念 用红色资源打造教育线路

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以渭南廉政人物和廉政事迹为切入点,采取场景、微缩、视频等多种展览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富有渭南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革命传统教育线路还包括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点。

在渭南市华州区的高塘塬上,渭华起义纪念馆保留着对渭华起义具有重要意义的革命遗址。如今这里是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广大群众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在富平县,当地持续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路,打造“红色专题”,开设党性教育讲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学廉、思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轴”“点”融合 共同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一轴四点”工程让“轴”和“点”共同发力、集成融合。

渭南市通过“轴”的拉伸延展和“点”的镶嵌点缀,将当地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聚沙成塔、串点成线。打造好“轴”,以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建设为重点;打造好“点”,全面提升司马迁祠、状元府、杨震廉政教育基地等硬件水平,对各自特色进行总结挖掘。

如今,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持续以品牌效应提升渭南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采用一系列“互联网+”传播方式,让受众覆盖面逐步扩大,赋予了当地廉政文化资源新的生命和内涵,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