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韩城:清廉广场大家议 议出幸福“好声音”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8:59

自从有了清廉广场,村民议事不再难。

“我们组上西峡生产路破损、坍塌,造成田间生产通行受阻,直接影响40余户群众,希望村里帮忙解决。”韩城市板桥镇共裕村土二组村民师某在“周五开放日”活动上向村组干部提出意见。

土二组参会群众纷纷表示赞同,一致希望村委会尽快联系施工,改善出行条件。

“村里要打造志愿者队伍,守望相助,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土一组群众代表王某向两委班子建议。

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做好记录,“这个建议提得很好,村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在开展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我们尽量对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关怀照顾。”

“村里能不能将我们巷道的污水处理一下,污水对空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我们出门很难闻。”河北组村民吴某说道,“还有,前湾组的灌溉渠该修缮了,禄峰组的活动器材应该更换了……”

这是韩城市板桥镇共裕村“周五开放日,现场听民声”的活动现场。清廉广场前,村干部们围坐在20多名村民中间,认真倾听着每一位群众的问题,边询问边记录,一起讨论解决方法,并给出明确的解决时限。村民们不仅提问题,也纷纷提出自己对乡村治理和未来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周五开放日,现场听民声”活动是共裕村在韩城市纪委监委和板桥镇纪委的指导帮助下,为推进“清廉巷”建设开展的清廉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两周,共裕村都会在星期五下午到清廉广场举办“周五开放日,现场听民声”活动,依托“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推进“清廉韩城”建设,聚民声,汇民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截至目前,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次,村干部的“事事有回应”和自己对村事务的深度参与,让开放日活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难题“议一议”,民心“聚一聚”。以活动搭建桥梁,畅听民声、汇集民智,共裕村积极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评,让村民在“家门口”成为清廉建设的监督者、参与者,激发参与建设和监督村情事务的热情,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为推动基层治理赋能增效。(韩城市纪委监委 陈晶晶)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