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日报:华阴 清单化管理让派驻监督更有力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08:30

派驻监督是纪委监委监督职能的延伸。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3月12日,华阴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戴娟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去年以来,为全面强化派驻监督责任、作用、效果,更好发挥其“前哨”和“探头”作用,华阴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探索性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五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以有力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华阴市纪委监委共设立11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覆盖监督49个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及其下属单位。推行“五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首先就是建立“五张清单”,即围绕派驻监督工作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建立“监督工作清单”;围绕驻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中心工作任务、临时突发性任务、应急工作任务保障需求,建立“保障工作清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结合驻在部门单位工作实际、行业特点,围绕宣传教育、干部管理、巡视巡察等工作,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情况,建立“审查调查清单”;围绕华阴市纪委监委机关安排交办的临时性监督检查及案件信访等相关工作,建立“交办工作任务清单”。

在建立“五张清单”的同时,市纪委常委还以每月、每季度、每半年为时间节点,分层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清单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过去,派驻监督感觉不够精准有力,日常监督找不到载体和抓手。如今,派驻监督清单化为我们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能有效实现靶向监督。”华阴市纪委监委派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姜娟说,“每月底,我们提前谋划,及时制定下个月的‘五张清单’,工作主动性大大增强。”

今年寒假,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人员集中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开学前,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又集中检查学校校园安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据介绍,“五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是华阴市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具体实践。在日常监督中,华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动态更新“五张清单”内容,为驻在部门单位精准“画像”。同时,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应付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等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做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五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清单管理,找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华阴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星表示。(2024年3月20日)(记者 甘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