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出实招”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07:58

“让我想起学生时代的考试场景,党的二十大精神记的更牢了,印在脑海中了……”近日,一场闭卷考试在合阳县116名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合阳县纪委监委抓深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浓缩。近年来,合阳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一系列实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合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理论、强信念,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通过常委会跟进学、中心组专题学、培训会集中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力量,坚定政治信仰,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沿着正确政治方向。

“学习一定要讲实操、重实际、求实效,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达到融汇贯通”。合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聚焦“实用实效”要求,合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注重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上下功夫。创建“学习型”机关,搭建“能手讲坛、青年讲堂、古莘清风讲堂”平台,建立领导领导、中层讲学、干部述学、全员考学“四学”制度,推出“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每月一考”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轮流讲课、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以讲带学、以练释学、以考促学、以讲评学,引领全体干部主动学、深入悟,2022年先后开展业务培训指导8余次,调训干部200余人。

开办纪法讲堂,注重实务操作。“审查调查工作要建立工作闭环,从线索研判、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文书制作等环节形成系统思维,切实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合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党永红充分利用纪法讲堂,将自己多年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经验面对面传授给全体干部,以“输出”方式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合阳县纪委监委立足找准党的创新理论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契合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2年,聚焦中省市县安排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制作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片,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850人次,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效能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忠诚干净担当形象牢固树立,全市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行现场推进会在合阳县召开并交流经验,初步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合阳县纪委监委 种雷艳)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