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开展明察暗访护航营商环境再突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7 08:39

“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包括报批报建、资金申请、办理效率等等方面遇到了哪些问题?”“是否有公职人员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现象?”……

近日,白水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县委主要领导指示,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持续向好发展,抽检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到一线去主动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白水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联动作用,成立营商环境检查小组,检查聚焦涉企投诉举报不畅,落实政策搞变通、打折扣问题;多头、重复、变相审批问题;优商亲商意识淡薄问题;执行办理效率差问题;公职人员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善用“谈访办”工作法,打出精准监督“组合拳”,全力祛除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

在全面“谈”中摸清底数。检查组通过电话访谈对全县2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对项目开工和手续审批开启“并排跑”模式的项目要求手续审批抓紧完善,对于电话访谈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对包联项目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行进了批评教育,要求抓紧时间查清。在项目现场,检查组与项目负责人、部分工人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询问在项目建设中存在那些困难,项目进展是否顺畅,是否有需要纪委监委协商解决的问题,与周围群众是否有矛盾,周围村镇是否帮助协调解决,希望项目组把握机会,畅所欲言。

在下沉“访”中深挖线索。检查组从入伏第一天开始,先后到访杜康食品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330千伏能源汇集站建设项目、鸿森煤矿、体育公园等民生建设项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不打招呼、拒绝陪同的方式前往工地一线开展走访,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对项目建设提出“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打造口碑过硬的民生工程”,并与工友们亲切交谈,对项目建设问题进行再了解、再挖掘。检查组专人负责记录,并安排专人单线联系项目负责人跟进了解问题详细情况,检查结束第一时间请示汇报相关领导,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接洽协商解决问题。

在大力“办”中发挥作用。白水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的意见》,加大对营商环境领域案件查处力度,对营商环境相关举报线索优先受理、优先查办,坚决查处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今年以来,白水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白水县纪委监委 李坚)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