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宁波: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9 08:14

“经对你们的函询回复核实了解,反映相关慢作为问题不实,决定对你们的函询回复予以采信,接下来你们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计划,确保按时按质完工。”3月15日下午,在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纪工委办公室,一封函询反馈函交到了城建科朱工手上。

如何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的外在压力和“厚爱”的内在动力一体发力,在严明纪律规矩发声亮剑的同时,实事求是运用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机制,力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方面问题的突出体现,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结合监督保障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基层点+上级改”监督,拓宽问题收集渠道,加强线索处置力度,重点查纠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慢半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及基层减负“走形变样”等问题。2022年宁波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3人,牢牢竖起了一道对懒政怠政开刀问责的高压线。

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亮剑”,严肃惩治的手段固然关键,完备的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警示整改同样要紧。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将严的基调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如海曙区建立“一件事”问责预警机制,梳理重点难点“问题清单”,构建“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北仑区以室组地联动监督形式,对重点个案一案一督改、重点领域类案系统改。慈溪市深挖不作为乱作为背后的根源症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以建议、整改、述改、评估四个步骤推动顽瘴痼疾整治。

“感谢纪委的同志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查清了事实,及时为我澄清正名,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近日,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印发通报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某村党支部书记周某澄清正名。一度因被举报而感到委屈的周某,再次振作精神、鼓足干劲,相关村级重大项目后续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周某的工作成效也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激励机制,2022年共为135名干部澄清正名,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去年已共计对998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干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让实干担当、敢为有为、善作善成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最鲜明底色。”宁波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