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明前茶飘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07:40

春分至,春芽生。3月20日,西湖龙井迎来开采首日,浙江杭州各个茶村热闹非凡。

作为西湖龙井的主产地之一,西湖区转塘街道大清社区占地3平方公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龙井茶园,茶园总面积约680亩。一大早,转塘街道纪工委驻村干部陈常君就忙碌起来,她来到几家龙井茶园,与茶农们一起采摘今年的头茬龙井。

“由于之前的低温,今天只有少量茶叶开采。这周气温回升明显,茶芽萌发迅速,预计接下来一周将会迎来大规模采摘,整个过程大约持续到4月中下旬。”今年是陈常君在大清社区驻村的第六年,对于春茶的采摘、炒制、销售等流程,她早已烂熟于心。“整个春季茶农非常繁忙,炒茶机器24小时开足马力,我们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双双巧手舞动在茶树之间,与翠绿的茶园相映成趣。“龙井茶在清明前的价格相对较高,到了后期就会每天一个价,甚至可能滞销。”采茶是手工活,而明前茶的采摘时间很短,因此每个茶园都需要从外地聘请8至10位专业采茶工。在大清社区,每逢茶叶采摘季,驻村干部们都会上门了解春茶采摘用工的聘用、住宿以及基础物资准备情况等。

要让明前茶卖上好价钱,除了抢抓农时,地理标志保护和畅通销售环节也至关重要。

茶农标,就相当于西湖龙井的“身份证”。据了解,今年春茶季杭州市将在产区43个服务点以“自助机申领+人工辅助”形式开展专用标识申领;春茶结束后,剩余的专用标识要退还,并在严格监督下进行审计和销毁。

“大家来买我们的茶叶,就是认准了‘西湖龙井’的品牌,看的就是这张小小的茶农标。茶农申领茶农标,要经过严格的茶园面积动态核定、茶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一系列审批程序。这些审批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权力运行风险,正是我们的监督重点。”西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茶季,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监督组,目前已随机走访了9个茶农标自助发放点,并利用“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监测预警茶农茶企电子数据划转及实物标识实际领取情况。

从茶园到茶杯,如何打开销路是茶农们最关心的事。作为驻村干部,陈常君和村干部一起推动大清社区加入西湖区茶农协会,帮助茶农与茶企牵线,运用“企业+村集体+农户”联动的模式,让村里的茶叶销路有了更稳定的保障。

西湖龙井只有在干净、公平、健康的茶叶市场大环境下,才能守好金字招牌。针对群众关心的“天价茶”问题,西湖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通过入店走访、查阅发票台账等方式进行抽查,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整治违规行为,严防其背后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打好监督、推动、问效组合拳,为老百姓呈上一杯味甘清香的西湖龙井。”西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