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史传洛河传风韵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14:56


http://szb.jsjnews.cn/wnrb/20201225/mhtml/57fc2b0957c370fe693ece4b5b687ab7_img_765_177_198_226.png


埋首经年,柏峰《千水万壑走洛河》问世。这是一部从历史地理、文化民俗等多方面全景叙写洛河的厚重的纪实散文作品,也是目前关于洛河史传的第一部长篇纪实散文。从洛河源头到洛河下游,作者用步履丈量着洛河流域的寸寸土地,在行走间探寻着洛河流域从远古到现代的历史更迭,将洛河沿岸的风光景致、风土人情、风云人物尽收笔下,让洛河穿越历史的长河绽放灼灼光华。

完成这样一部书稿,不但要搜集大量的关于洛河方面的地理与历史资料,还要搜集有关宗教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资料。没有这样的专题书籍,一切只能靠作者摸索着写作,犹如垦荒一样,心里大致有个规略,就开始劳作,边写边调整思路。写完最后一章,停止了键盘的敲击,柏峰不由得长长舒了一口气。

这是一个艰难的写作之旅。写作之前,柏峰集中阅读了能够收集到的关于河流方面的不少著作,尤其是深入阅读了德国著名的传记作家埃米尔·路德维希的《尼罗河传》,还有卡尔·施蒂勒等的《莱茵河传》以及国内出版的《黄河传》等书籍,这些都给了他不少的艺术启发。纪实文学性写作,必须储备丰富的感性知识,身临其境触发写作的兴趣,这就需要进行田野考察。为了考察洛河,他三次驱车深入陕北黄土高原,沿着洛河流经的路线走,从关中平原到白于山脉,考察过程艰难而辛苦。

在黄土高原上行走,特别是在白于山腹地的行走,柏峰领略了黄土高原和白于山的壮美与多彩的风景。且不说高远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也不说满目的青山绿树和斑驳的庄稼地,就是一路异于关中平原绵长而广袤雄壮的高原和大山的自然风光,就足以使人陶醉。秋天的白于山脉,简直太美了,喷吐着血色鲜艳的荞麦花,雪白犹如白玉兰似的马铃薯花,就像花海一样遍地盛开……沙漠边缘地区的红柳、银翘等树丛,摇曳着生命的绿云,给大地涂抹上动人的色彩。柏峰驱车行走在这里,空气是那样的新鲜,令人心旷神怡。白于山脉再向北部伸展,进入沙漠地带,天是那样的低垂,地是那样的辽远,偶尔看见远处原野里的小村庄,绿树四合,阴凉满地,竟然让他感到那么的亲切,犹如多少年前曾经在这里居住过的熟悉感油然而生……

在追寻唐代大诗人杜甫在鄜州的故居的时候,柏峰从羌村走到南边不远的小河流岸边,早春的天气里,竟然在河畔生长出来丛丛嫩绿的兰花,细长剑似的叶子,黄色的花蕊和如玉般的花瓣,散发着淡淡的幽香,真是应了古人的话,“道是深林种,还怜出谷香”——他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大片大片的兰花自自然然地生长着,河岸边,土埝上,林子旁,甚至在道路畔,都是一丛丛兰花,盛开的兰花。而在白水县的雁门山探望洛河的身姿的时候,却见到了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就像绛色的云彩落满了山川,这比“一枝红杏出墙来”更觉春色撩人。在大荔县沙苑,洛河迂回蜿蜒,两岸柳色如障,河滩上生长着密密丛丛的菖蒲草,水鸟不时掠过天空,觉得恍惚间来到了江南水乡,一望无际的萱草,也就是黄花菜,金灿灿的,在阳光下,闪着满地的光……在柏峰看来,这些大自然的无限的风光无限的美,坐在书斋里是绝对想象不出来的。

搜集资料和田野考察之后,柏峰写作的过程愉悦而兴奋。虽然常常有资料缺少的苦恼和难以下笔的困窘,但更多的是舒畅地敲击着键盘。他一直蜗居书房写作,疲倦至极的时候,偶尔出去透透风。秋去冬来,寒暑易节,历经一年多时间,终于完成写作,著成《千水万壑走洛河》交与读者品评。(刘聪梅)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