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学讲话·品典故】 天下之本在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4 21:57

  

  【讲话原文】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出处】

  (东汉)荀悦《申鉴·政体》

  【原典】

  问明于治者其统近,万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乱之本在左右,内正立而四表定矣!

  【释义】

  “天下之本在家”语出东汉学者荀悦《申鉴·政体》,《申鉴》意为重申历史经验,以供皇帝借鉴。这段话强调的是善于治理的人,知道治理的根本在于由内而外,由近及远,推己及人,遵循“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原则,所以要做好事情先要做好自己,要治好天下首先要治好家。这与孟子说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以及儒家经典《大学》中所讲的“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的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

  中华民族从五千年的历史走来,形成了独特的社会结构与文化传统,呈现出一种家国同构的模式: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扩大,家更是“天下”这个共同体的基础。中国古代“皇权不下县”,广大乡村地方大都由乡绅治理。乡绅治理方式常常通过将家规家范转变成族规祖训,再通过族规影响乡约,实现乡约族规的民间自治。所以常常出现一家兴而一地兴,一族衰而一地衰的景象。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结构和文化传统中,产生了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伦理追求。齐家,就是治理家园的意思,这看起来是一人一家之事,实际上却是关系到治国、平天下的大事。“家齐而后国治”,想要拥有治国的才干,要先掌握治家的才能;想要达成治国的理想,要先完成治家的使命。这是社会稳定的根本,是能力进阶的顺序。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我们从小就知道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但祖国、人民的概念何其宏大,要如何去爱?其实施行起来也可以很实在,就从爱家人、爱家庭开始。把自己的家庭整顿得井井有条、打理得其乐融融、构建得和谐健康,那就是爱国的最基本行为,也是个人能朝着理想进发的起点修为——家和,然后才有万事兴。

  在中国传统的家国情怀中,家庭还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和文明教化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人身上必然流淌着其民族的文化基因,一个人身上也定然携带着其家庭门第的教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诸如《左传》里“爱子,教之以义方”以及《资治通鉴》里“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等古语典故,来强调家教的重要与不易。《说文解字》中,“教”字解释为“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字解释为“养子使作善也”,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好的家教,能教育人格健全,也就是个人的“身修”,能教导亲友和睦,也就是家庭的“家齐”,进而,才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步步稳健。因此,我国古人非常重视家教,不仅涌现出许多如“孟母三迁”“曾子杀猪”“岳母刺字”等妇孺皆知的佳话,而且流传下《孔子家语》《曾子家训》《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大量家书、家训,字字苦心,以尽量延展与后代对话的方式,呕心沥血地叮嘱子孙点滴,谆谆教诲地诉说人生经验。即使是普通家庭,也常会在自家门口贴上“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以文长会友,唯德自成邻”“门第不可依,成事在奋斗”等对联。可以说,这是中国式家教的传承。正是在这年复一年的耳濡目染中,塑造了一代代具有家国情怀的有用之才。

  家庭教育凝合出整体家门的风气。家风作为一种长期形成的文化氛围和家庭风气,对人的品德形成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周易》言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如同一种能量场,浸润出家里人的性情特征、影响着家中人的人生走向。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周恩来要求家人和亲属严格遵守“十条家规”,包括亲属“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家风,既爱亲情深又出于公心、坚守党性,体现了严于修身、严于治家的人格魅力。

  家训促成家教好坏,家教聚成家风善恶,家风凝合家国兴衰。大国气象,必由千家万户的大家举止投射而出;大国礼义,必有百姓之家的知书达礼积善而成。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百姓梦、千家梦,小家梦凝成大国梦。“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国之风采,必作于家庭之教、家教之风、家风之修,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也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