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渭南高新区:严守礼尚往来底线 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收送礼金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16:40

为全面推进赵正永案以案促改,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广大党员干部文明节俭、廉洁齐家的社会新风尚,近期,渭南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辖区科级干部为重点,对近年来领导干部操办参与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诸如嫁娶、乔迁、升学等“人情往来”愈演愈烈,礼金愈多愈好,宴请规模愈大愈好,这样才算人缘好、有面子,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助长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通过调研发现,关系一般的送200元礼金,关系亲密的送300元、500元甚至1000元不等,还有些干部群众反映,有时宴请太多,月工资就只够“送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颁布了八项规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国法,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纪律规定,释放出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的强烈信号。渭南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活动,干部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2019年以来,重点对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和实践。为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节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先后印发了《关于规范科级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项通知》《关于持续深化“节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关于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纪律约束性文件规定,通过推动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短板,进一步织密监督网,党员干部操办或参与婚丧喜庆宴请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以婚丧喜庆名义请客送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得以遏制,基本实现了干部监督管理“无死角”“无禁区”的法纪效果,不敢腐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主要做法

健全体制机制。出台的《关于规范科级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项通知》明确规定了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其配偶不得以升学、乔迁、工作变动、庆生等名目宴请亲戚以外人员,也不得接受或参加亲戚以外人员的升学、乔迁、工作变动等宴请活动,事前事后还需书面报告纪检监察工委,并接受约谈提醒,报告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近年来,核查抽查个人婚丧喜庆事宜8件,共对18名操办或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科级干部实施约谈提醒,无一人违反相关制度规定。

加强舆论引导。先后举办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和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赵正永、高世龙案以案促改,冯振东案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蜕变的灵魂》,编发警示教育读本《镜鉴录》《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组织全区600余名干部赴经开区参观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依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际,深入一线开展“四进”宣传,主动对接服务区内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违规收送礼金、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助力治理效果提升,先后印发宣传资料7000余份,制作展板标识牌13个,全区信访举报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反映问题的可查性和成案率同比增长。

强化日常监督。实行纪律作风“一月一查、一季度一通报”机制,坚持对作风建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近年来共开展干部作风明察暗访40余次,检查发现问题80余起,印发通报10余期,实施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200余人次;出台《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方案》,在全区30余家部门、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实现了250余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述廉述责工作实施意见》,3个街道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晒出廉政“成绩单”,接受干部群众评议,进一步强化对基层组织的监督。

落实“节点”监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关于持续深化“节点”监督检查方案》《关于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聚焦大操大办、违规收送礼金、铺张浪费等“节日腐败”问题以及滥发补贴、公款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究问责。近年来,共开展“节点”督导检查20余轮次,对1起群众反映干部违规收受房地产开发商礼金问题予以查处,对涉及的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提醒谈话处理;对2起滥发福利补贴、违规报销通讯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查处,给予党纪处分2人;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期间,87名党员干部主动退缴礼金礼品,共计价值8.7万余元。

问题及成因

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是,一些党员干部罔顾党纪政纪,顶风违规大操大办,败坏了社会风气,扭曲了民俗人情。

规避组织监督。面对中央禁令,少数干部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通过请预备宴、分批办宴席、亲友代办、多请少报甚至隐瞒不报等手段规避组织监督。譬如,有的干部向组织报备婚礼事宜,实际宴请桌数远超申报桌数;有的连续数日分批次操办宴请借机敛财;有的则利用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收送礼金。上述行为私密性强,手段越来越隐蔽,监督执纪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拒不遵守规定。调研中发现,个别干部对禁止大操大办、收送礼金“禁令”不以为然,认为这些规定“不通人情”。譬如,有的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组干部操办婚宴,以经济条件好、家族成员多为由,拒不接受组织要求其控制宴请规模的规定;有的认为自己是普通党员,可以置身纪外。通过调阅和分析近年来中省市通报的此类案例,发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中,机关、乡镇一般干部,村(社区)一级党组织书记、主任占比较高。

利益驱动作祟。少数干部心知肚明,若非手中握有权力,也不会有人借机送礼。这些干部就是利用自己社会地位或手中权力,为别人办事情留下人情,通过操办婚丧事宜,到处打招呼、发请柬。经调查分析,因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被组织处理的大多数基层干部中,尤其是村组一级的干部,认为自己当了多年基层干部,认识不少人,平时别人有事就随礼,轮到自己不收回来就觉得吃亏,不惜刻意“制造”各类庆贺之事,以达到收回礼金的目的。

对策及建议

与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相比,婚丧喜庆事宜几乎每名党员干部都要面对,因此更需要筑牢“防火墙”,划清公与私边界。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开展廉政知识讲座、以案促改、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学、专题培训深入学等方式,用干部身边真实反面案例时刻警醒干部,用一类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的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从内心上不敢也不想违纪违法,逐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政治思想素养,不断提升廉洁从政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

构建完善监督体系。建议各级党组织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一项重要内容,广泛接受民主评议、群众监督;把贯彻落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大群众舆论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力度,公布举报电话,对违反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行为不制止不查处,要重点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努力破除陋习,提倡文明节俭、廉洁自律的良好风俗。

落实落细“两个”责任。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教育子女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对所辖范围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带头执行婚丧喜庆事项约谈报备制度,坚决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节点”监督机制,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定期监督,把握时间节点,重点监督秋季升学、就业及“节点”婚庆高峰等情况,聚焦“升学宴”“谢师宴”“答谢宴”、婚宴等,坚决纠治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努力营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光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可耻的新风尚。(渭南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书记 雷玲)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