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争创文明城建设东大门:市创建办主任柴树明就创建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2 07:44

    去年12月,我市一举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站在持续发展的高度,吹响了在渭南中心城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号角,将创建文明城市列入了全市重点工作,这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创建文明城市行列。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民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共同协作,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工作这场持久战、攻坚战。目前,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2013年实现省级文明城市目标,2014年跨入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行列。为此,记者就创建文明城市目的意义、创建重点、创建标准、实施步骤、市民参与、存在问题等专题采访了市创建办主任柴树明。
    记者:柴主任您好,目前,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请问什么是文明城市?  
    柴树明:文明城市是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四个文明建设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文明城市称号目前是我国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记者:我市为什么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动力是什么?
     柴树明:创建文明城市,是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必然要求和成果体现,是推进建设文明、富裕、和谐、活力陕西东大门的有效途径,是优化我市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市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城市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城市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从而造福广大市民群众。
    一是我们有创建的成功经验。通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树立了“聚力、敢为、创新、争先”的创卫精神,还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我们的创建工作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二是我们有创建的坚强后盾和环境优势。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文明城市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园林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等工作,显著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尤其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举全市之力,使渭南市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取得圆满成功,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功能得到完善,市民整体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这些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力支撑。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启动,只要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进行争创,就一定会实现预期目标。
    记者: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时间是多久?目标是什么?
    柴树明:用两年时间,全面达到《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2013年获得“陕西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4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迈入国家文明城市行列。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任务都有哪些?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柴树明:主要任务有九个部分。具体是:第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政机关清正廉洁、务实高效、依法行政,建立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和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第二,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工作,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狠抓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福利设施,切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
     第三,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使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开展“窗口”行业规范化优质服务活动,使行业风气满意度达85%以上。
      第四,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宣传,广泛开展《渭南市市民文明公约》、《渭南市市民行为“十不”规范》宣传教育,加快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组织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建立市民广泛参与的志愿者组织并正常开展志愿者活动等。
      第五,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网吧整治,强化监督管理,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净化网络环境,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对荧屏声频净化管理工作,加强节目监控和不良广告整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第六,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抓经济发展不放松,使人均GDP水平高于本省内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低于省控制指标,第三产业增长率大于GDP增长率,城镇人民可支配收入高于本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尽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把方便群众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第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平安渭南”建设,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加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力度,重点打击黑恶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建立健全社会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使群众的安全感达到85%以上。
       第八,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搞好城市绿化、加大对污染的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城市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标,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实现城市规划体系完备,城市环境清洁有序,绿化美化成效显著。
      第九,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