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风劲好扬帆——陕西“三个年”活动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4

2月15日,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全球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660MW燃煤发电机组由工程建设阶段迈入商业运行阶段。李旭佳 摄

1月28日,农历新年收假第一天,陕西召开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进一步强化高质量项目硬支撑、营商环境硬基础、干部作风能力硬保障,成为陕西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引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陕西如何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年看全年,这场动员会让我们看到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

“三箭齐发” 一以贯之

“新春第一会”全省瞩目。在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已经谋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是对工作重心的再次强调,既是排兵布阵、拉开全年序幕的动员会,也是突出重点关键、整体推进任务的部署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发展的有利因素增多。但同时要看到,当前,陕西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制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弱项还比较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稳”的基础上更加奋发有为地“进”。高质量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箭齐发”,一以贯之,可以说是拿出了最佳组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在“长个子”的同时,注重“塑体形”“强体魄”。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注重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升级经济系统、注重以补短板扬优势增强经济动力,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陕西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体形’更好、‘体魄’更强。”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以速度规模为标志的“量”上。现阶段,投资仍是拉动陕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补齐发展短板的“加速器”,是稳定投资的重中之重。高质量发展,更要体现在以结构效益为标志的“质”上。陕西提出2023年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就是以辩证思维处理好“长个子”与“塑体形”的关系:一方面摆脱“速度情结”,没有把资源要素绷得太紧;另一方面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2022年,陕西在高质量发展上颇有建树:GDP突破3.2万亿元,跃上新台阶,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另外两支“箭”——营商环境突破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同样也是一以贯之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上,陕西再次明确,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就是要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导向树起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就是要把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状态提起来。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干!通过实干、加油干、埋头苦干,让陕西在短板变长板上按下“快进 键”、在长板变跳板上跑出“加速度”,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领域实现纵向提占比、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

五大实招 提振信心

2022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从城乡、收入、区域、领域、产业等方面,分析了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从人群看,城乡居民收入总体仍然偏低,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村人口过上现代化生活尤为迫切。从区域看,关中、陕 北、陕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域之间、县域之间、城乡之间差距较大。从领域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明显,重点城市空气治理改善不佳。从经济结构看,县域经济不强、民营经济偏弱、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不足,以非能和清洁能源为主的产业结构短期内还难以形成。这些短板弱项的形成客观上有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也是体制性、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交织的结果。究其根本,营商环境还不够优是其中原因之一。具体来说,就是在制度供给、要素供给、服务供给上不同程度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形成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人才、高端功能的强大引力场。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就是要释放大抓服务的强烈信号。陕西再次明确,更加注重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截至去年底,陕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35.86万户。为此,陕西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上亮出“五大实招”。从宏观上看,“五大实招”包含了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自我完善,不断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对标一流、自我超越的过程。

具体来看所含更广。比如,如何打造支撑更有利的要素环境?陕西将着力打造国际空港枢纽、陆港枢纽,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创新更多公铁港、陆海空国际联运方式,把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做强做优,努力让陕西成为到全国各地平均效率最高、综合物流成本最低、市场辐射空间最广的综合枢纽和集散中心。同时,陕西还将深入开展数字平台、数字应用、数字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秦政通”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打通“数据孤岛”、破除“数据壁 垒”、建造“数据高铁”,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某种意义上讲,拼经济就是比信心,抓经济就是抓预期管理。“五大实招”看似针对不同领域,实则殊途同归,旨在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

六个维度 扭住要害

新征程,当有勃发英姿。

陕西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只有拿出过硬的作风和能力,把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状态提起来,用心用力把岗位职责扛起来,才能把陕西发展得更好。

“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明确指出,要扎实组织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能力短板,让作风硬、本领强成为陕西干部的鲜明标识。如何做到作风硬、本领强?陕西从六个维度释放出大抓效能的强烈信号,引导广大干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作风能力,首先要拿出过硬作风,主要体现在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砥砺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抓好这三个维度,有一个关键词——政治引领。在对标对表中把稳政治方向,在深学细悟中提升政治素养,在见行见效中彰显政治担当。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看一个干部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最终要拿实干实绩说话。自去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陕西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风能力,主要体现在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树立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系统观念;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

这三个维度中,需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自我完善;需要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讲究工作的先行后续,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做到协同发力、相得益彰、齐头并进。更重要的是,要如履薄冰、公私分明、进退坦然。去年,陕西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87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00个。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专项治理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重点民生等方面突出问题,及时受理处置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当日,陕西总投资5646亿元的795个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擂响了高质量项目开工的战鼓。

这个春节假期,陕西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省商务厅对全省570家零售和餐饮样本企业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企业销售额达13.5亿元,同比增长6.2%。强劲的数据、火热的消费,折射出三秦大地上的繁荣景象,为陕西经济的蓬勃生机和强大韧性写下生动注脚。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宋雨)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