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综合发力惩治行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5

陕西省纪委监委综合发力惩治行贿,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通过搭建行贿人信息库、做实联合惩戒等举措,提高行贿治理综合效能,深化清廉陕西建设。

陕西省纪委监委把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作为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信息录入坚持“采集专员初核、领导审批复核、案管抽查审核”层层把关方式,明确入库范围,推进行贿人信息集中补录和实时录入,动态管理在库企业和个人信息,确保信息精准无误。信息查询作为信息库运用的基础性功能,陕西省纪委监委制定规范明确信息库查询的范围和程序,严格执行行贿人信息查询审批制度,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和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陕西省纪委监委抓牢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重灾区”,由点及面强化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和处理。在查办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坚决作出处理,严肃查办行贿案件。

精准打击行贿行为,陕西省纪委监委做实联合惩戒措施,对接职能部门,在市场准入、企业经营等方面对行贿人予以限制,没收追缴或撤销行贿人取得的不正当利益和荣誉,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构建与政法部门共同打击行贿犯罪的工作机制,提高打击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剖析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快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陕西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