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07:48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渭南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魏建锋讲话,审议并通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心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魏建锋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调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心怀“国之大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讲话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松劲、不停步,纪检监察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纠“四风”强作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实扛牢监督首责,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提升治理腐败能力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指出,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坚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突出抓好对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工作的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从严查处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挥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作用,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常态化排查整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拓展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

第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强化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化拓展村级“述责述廉”工作,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完成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持续推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有力推进监督治理提质增效。认真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有效办法。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持续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双述双评”工作。突出日常监督工作考核,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围绕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项目建设突破年”、城市规建管“三四五”“工业倍增计划”等十项重点工作跟进监督,深化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第七,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

第八,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向派驻机构、企业、高校延伸拓展。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临渭区、澄城县、渭南高新区等3个县(区)党委(党工委)书记和纪委(纪工委)书记进行了述责述廉和会议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