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王心在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7:05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王 心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渭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一会,市委书记魏建锋将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渭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松劲、不停步,纪检监察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召开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不折不扣抓好中省巡视、调研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五项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及时跟进开展专项监督和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担当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刻汲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秦岭违建别墅等问题教训,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1起,处分25人。

(二)坚持不懈纠“四风”强作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节点监督,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超标准公务接待、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3起,处分366人。紧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6起,处分151人。紧盯中省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聚焦“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行动”等工作部署,创新开展机动式巡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7起,处分348人。坚决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78起,处分85人。聚焦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开展专项治理,查处问题235起,处分264人。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全市1106名处级干部、53315名科级及以下干部作出公开承诺。

(三)抓实扛牢监督首责,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召开第十三批“双述双评”会议,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明责、履责、述责、问责机制,实施党内问责93起,问责102人。推行村级“述责述廉”,组织112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开展述责述廉,整改发现问题1607个,村级干部履职意识有效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反映农村问题和村干部举报由上年度3528件次降至2520件次。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强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全市谈话函询220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意见806人次。突出“关键少数”,对10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项逐人谈话提醒、逐事备案登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综合运用线索处置、巡视反馈、巡察发现、日常考核等成果,精准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强化对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045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6672人次,占比94.7%,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深化。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提升治理腐败能力水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739件次,立案2711件,处分2877人,移送检察机关29人。把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开展高世龙等案以案促改,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印发《关于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实施办法》,严肃处分决定执行,强化关爱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编写《渭南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造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1600余家省内外单位56.1万余名党员干部及社会公众接受教育,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

(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强化对县级纪委监委和市级派驻机构领导指导,召开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议和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切实推动履职尽责。加强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实行职务犯罪案件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推动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职能再优化,全市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由185个压缩为125个,实现对136个镇(街)派出监察组全覆盖。制定派驻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考核办法,推动派驻监督落细落实。开展涉案财物自查整改,着力规范涉案财物证据收集、审查、固定及保管处置工作。积极推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六)深入推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对3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对法院系统开展“对口式”市县巡察联动,对20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两轮常规巡察。指导各县(市、区)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巡察监督,巡察党组织183个。强化巡察整改监督,通过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跟踪督导检查等方式,着力推动巡察整改监督常态化。深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市县巡察联系机制,加大督导检查、考核评价、通报约谈力度,督促县(市、区)党委和巡察机构改进工作、配强人员力量。指导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全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661个。

(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队伍。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市委“晒比拼超”活动和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全面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制定出台办案流程规范化文件,镇(街)纪委独立办公室和谈话室实现“两个100%”,检举举报平台、纪检监察内外网建设稳步推进。强化全员培训,举办业务培训15期,参训干部2400余人次,组织216名干部跟案实训,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认真落实考核激励和澄清保护机制,建立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机制,营造心齐劲足干事氛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10件,处分9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不懈努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治监督聚焦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效能还有待提升;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差距,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还需用力;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不够有力,派驻监督和基层监督比较薄弱,特别是对“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的日常监督还不深不细;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有待深化,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国企国资等领域惩治腐败力度仍需加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基层基础仍比较薄弱,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用情爱渭南、用心谋渭南、用力建渭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力为改革护航、为发展助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市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坚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贯通起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紧盯“五项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突出抓好对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工作的监督,健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作风落实,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从严查处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行为,从源头防治腐败。发挥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作用,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同志式”谈话,真正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监督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家风家训建设、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深化拓展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推动“网报刊微”媒体深度融合。加强办案安全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打着从严旗号出台“奇葩”规定、曲解亲清政商关系、庸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等“低级红”“高级黑”表现,抓住典型、精准施治。严肃查处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督促干部依法履职、为民负责。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

强化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精准研判问题线索,把握谈话函询节奏,建立健全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建议提拔使用,保护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大问题直查直办,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创新监督方式,深化拓展村级“述责述廉”工作,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完成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统一的整改监督体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察整改情况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持续推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针对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部署专项联动、系统联动,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健全完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拓宽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贯通渠道。加大对县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力度,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机构队伍规范化、系统信息化水平。

(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有力推进监督治理提质增效认真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有效办法。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工作,持续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双述双评”工作。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向发力,突出日常监督工作考核,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下沉监督,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充分发挥提醒纠偏、源头治理作用。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监督信息整合共享。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营造良好的换届风气。

围绕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将监督的重心放到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项目建设突破年”、城市规建管“三四五”“工业倍增计划”等十项重点工作,及时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尽锐出战。深化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干部庸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接受吃请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权力寻租、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七)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管合力。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案件移送、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的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优化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从宽处罚建议和申诉复查工作,健全完善案件评查和问题反馈机制。依法依规推进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持续推进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高监督执纪、防治腐败的能力。深入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向派驻机构、企业、高校延伸拓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畅通干部内部轮岗、跨系统交流、上挂下派渠道,营造积极担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违规请托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同志们,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