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07:06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在渭南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樊维斌讲话,审议并通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云哲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樊维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任务落地见效;坚持以完善监督体系为保障,切实提升治理整体效能。讲话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上率下立规明矩,以身作则真抓实干,推动形成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引领保障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两个确立”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扎根;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保持狠刹“四风”高压态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健全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会指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清廉渭南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把握精神实质、谋深谋实举措。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重点任务,紧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工作,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紧盯市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拟定监督项目,制发监督任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三张清单”,把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大项目任务制定和落实之中,以“项目化”推进具体化、“清单化”促进精准化、“制度化”巩固常态化。

第二,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落细监管职责,深化廉政风险管理防控。深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精准规范审慎问责,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推动精准问责与深化治理、促进发展相结合。

第三,坚守巡察监督政治定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修订六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扎实做好六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统筹安排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和提级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察反馈工作机制,压实党组(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扎实开展市级提级巡察村(社区)工作,高质量推进全覆盖。

第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防反弹回潮、死灰复燃。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深挖细查“四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片面理解、机械执行、层层加码等问题,重点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的干部,以及任性用权问题。巩固“大提升转作风行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坚决惩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医疗领域、住房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违规审批、监管不力等行为。

第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清廉渭南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纪律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推进清廉渭南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挖掘渭南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建强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打造一批示范标杆,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第六,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深化整治工程项目、自然资源、国企、金融、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本级管理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影子股东、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案件督办机制,增强案件查办质效。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督促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

第七,深刻把握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内在要求,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三项改革”统筹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领导管理体制,推动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健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八,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深化“三学一考”,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斗争本领。围绕服务保障渭南高质量发展,改进作风,深入基层,组织重点课题调研,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执行自我监督和约束各项规定,做实岗位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带头守好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 打印 || 关闭 ]